臭氧對於人類健康的影響

高空臭氧層雖然能保護人類免於紫外線的傷害, 但是地面的臭氧濃度如果過高, 則有害人體健康, 對於其他動植物亦有不良影響. 臭氧濃度對於人體之影響如右表所示:

臭氧濃度 / ppm 空氣污染指標 (psi) 對人體健康之影響
0.06 50 無影響
0.12 100 普通
0.3 250 刺激眼睛, 對人體不良
0.5 400 減低肺功能, 對人體極不良
1.0 > 500 咳嗽, 疲勞, 呼吸阻力增加, 對人體有害
10.0 > 500 肺水腫, 急性細支氣管炎, 脈搏微弱, 對人體極有害

 

 安全管理   

【臭氧的認知】

      空氣中的臭氧量為0.01~0.04ppm,因臭氧具有極強淨化殺菌之作用,使得自然界中的細菌霉菌,無法異常繁殖因而保持平衡狀態.

臭氧層是分布在離地面20~30km的大氣層中,它最大的功能是吸收紫外線,保護曝露在紫外線照射下的人類與動植物。

臭氧分解速度會熱光水份PH值而不同,也會因金屬氧化物與其他觸媒等作用,而加快分解速度。當活躍的菌碰上臭氧時,臭氧的致死濃度會使它立刻失去活力,臭氧在分解的時候產生的自由基過程,是一連串的反應動作,一個反應產物又可接連另一個反應產物,且不一定有固定的反應式相當復雜。

(1)臭氧在大氣中(常溫)半衰期為四十分鐘,會隨溫度不同而有所改變。

(2)臭氧在水中之半衰期為二十分鐘,,當水中PH值高時分解速度變快,PH值低時較緩慢。

(3)臭氧溶解於水中會因受水分子作用,急速分解具有極強氧化力,殺菌、脫臭、漂白等作用。

(4)臭氧水中分解前,或分解後都能興附著物發生反應。

(5)臭氧在分解後會產生有氧化氫.、氫氧離子氧及臭氧等數個自由基,並可同時形成過氧化氫及氧分子。

(6)最重要的分離產物是氫氧離子。

(7)氫氧離子的氧化能量為-2.8V,氧化能力比臭氧本身氧化能量還高。

(8)臭氧在酸性溶液中有-2.7V在鹼性溶液中有-1.24V

(9)臭氧與有害物質分解後,會還原成氧氣,不會再造成二次公害。

【注意事項】

(1)請勿長時間曝露在高濃度臭氧中,約0.1ppm以上(空氣中)

(2)使用高濃度臭氧時,請勿在臭氧輸口處直接接觸人體、眼睛及呼吸道以免發生危險。

(3)請安裝於通風良好之環境,一方面臭氧的淨化範圍較廣,另一方面可避免發生高濃度臭氧對人體的影響(0.1~0.3ppm)

(4)請勿生飲臭氧水經臭氧處理過的水須約20~30分鐘後(因臭氧在水中半衰期約20分鐘),或者過濾(活性碳)水中的殘餘臭氧後即穴心享用且衛生。

(5)臭氧的安全值約0.01~0.03ppm其值相當於自然界裡的臭氧量

a. 使用高濃度臭氧做特殊效果時,人員請勿進入

b. 超過0.1ppm時請勿長時間曝露或直接接觸人體(呼吸道)

c. 臭氧在大氣中(常溫)半衰期約40分鐘

d. 臭氧在水中的半衰期約20分鐘

以上所述的注意事項常被勿略,請您使用前特別注意即可安心使用